護理學院 拇山護理新苗培育計畫

當前世界經濟情勢瞬息萬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而弱勢家庭子女之個人競爭力,相形之下較一般人更需社會的支持。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素來即以培育具備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能力之護理專業人才為己任,亦希望善盡社會責任,照顧弱勢學生。
依近三年之統計,本校符合教育部定義之弱勢學生平均452名,約佔全校學生總數之7.5%;其中經濟最弱勢者(政府列冊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家庭年所得70萬元以下學生)平均200人,約佔全校學生總數之3.3%。而護理學系每學年一至四年級估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弱勢學生共約20名。

為使弱勢學子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於學業,本學院校特別訂定【拇山護理新苗培育計畫】,生活費補助、獎勵其通過外語能力鑑定之勵學金,以及海外見習之獎學金,讓弱勢學子安心就學外,更期能提昇其就業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我們能夠提供的並不多,但都是這群學生最迫切需要的生活關注,每人每年僅需有十萬元額外的挹注,他們就能安心就學,努力充實自己,畢業後不僅能改善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況,更能成為一個具備仁心醫德的醫護人員,這是我們教育的責任,更是回饋社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