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院發展計畫

敬愛的學長姐、學弟妹,還有許多支持北醫藥學的各界先進們鈞安:

在過去這一年中,承蒙大家的支持與照顧,北醫藥學院承續北藥優良的傳統,誠信、樸實、勤勞、創新,全院師生戮力以赴,在教學、研究、產學、國際化等方面都有著卓越的成就,深獲各界的好評與嘉許,這是值得與各界先進分享的好消息,但也是推動著我們持續往前攀登高峰的最大動力。今年我們北醫藥學院的努力方向,除了持續強化我們六年制臨床藥學教育的精進發展外,我們更定調另一項重要的主軸,那就是 “生技製藥人才創新培育、領袖群倫”。教育的目標在培育國家重要人才,厚植國力。新政府就任後,將生技醫藥列為五大新興產業的重點目標之一,這正是我們藥學人才的使命,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政策的推動,也就是我們北醫藥學今年要發展的重要方向。在這一總體目標的規劃下,我們將在以下幾個項目,集結全院師生、校友及各界先進菁英的力量,全力衝刺。
◎興建藥學大樓
◎高階生技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
◎國際藥學教育與學術交流研究合作
◎國際學生交換與培育臨床藥師計畫
◎發展生技製藥研究中心、藥事經濟研究中心及建置產學兼備的藥園
一、興建藥學大樓
藥學院因校園重整拆除原藥學大樓,擬重塑北藥歷屆校友的精神堡疊,藉重各界校友力量,慷慨解囊籌措資金,讓藥學院重建藥學大樓,整合各教授的研究專長,並藉此得以建構一先導藥物之試製實習藥廠,啟蒙藥學生對於生技製藥的興趣,更能協助業界在新藥開發階段小批量試製的需求。期待能建置一棟代表北藥人精神的藥學大樓,讓各界拭目以待,以孕育更多藥學領袖人才。
 二、高階生技人才培育與產業合作計畫
104學年度執行「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推動「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採 5年制碩博一貫修業方案 (1+2+2),透過學界、產業及實務實習,以研發貢獻為主要畢業條件,確保學生學研用合一,發揮博士研發人才知識產業化的效益。培育新藥開發、醫療器材產業跨領域人才,達成「產業接軌」目標。
三、國際藥學教育學術交流與研究合計計畫
藥學院為與國際接軌,近年來致力於國際學生交換計畫、國際研究合作計畫與雙聯學制(Dual-Degree)三個方向與國際名校進行國際交流與合作。目前有簽署盟校之姐妹學校已有50餘所,持續不斷地開擴國際視野,積極推動學術交流,以落實國際研究合作。本學年與日本九州大學藥學院Tsubasa Oyama、Yurika Miyoshi、醫學院Tomomi lde、奧地利維也納大學:Wolfgang Lindner、日本資生堂:Masashi Mita合作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研究,並擬於本校藥學系建置高階光譜分析儀實驗室,同時也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 JP)、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進行教師及研究生的短期交流合作。今年更在本校舉辦第二屆日本北海道大學、九州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三校藥學院的聯合學術研討會,明年將在日本福岡的九州大學舉辦,往後將持續由三校輪流主辦,將促進三校間更密切的學術研究合作機會。
四、國際學生交換與培育臨床藥師計畫
藥學院積極鼓勵在學學生進行短期出國交流,就104學年度之統計outbound 出國學生人數為34名;inbound 學生人數為27名。藥學系學生已參與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美國南加州大學、日本北海道醫療大學、日本長崎大學、等短期暑假臨床藥學實習。同時也接待外籍交換學生到本院實驗室及三院藥劑部進行實習觀摩。
為使藥學系六年制臨床藥學組之課程及實習具有廣度與深度,每年從三家附屬醫院各遴選一位臨床藥師(具教職者),派至美國伊利諾洲大學芝加哥校區進行infectious disease, internal medicine, oncology clinical training等臨床專科培訓。這些種子教師的培訓,除了加強臨床藥學教育的發展,更將成為日後建置專科藥師制度的最大動力。
五、發展生技製藥研究中心、藥事經濟研究中心及建置產學兼備的藥園
因應全球生技醫藥產業發展趨勢並促進北醫大轉譯醫學之發展,院級『生技製藥研究中心』,建置完整藥物研發團隊、整合跨領域之研發能量與資源、開創產學合作機會,朝申請人體臨床試驗用藥為目標,期望為國人健康做出貢獻。另為因應國內藥事經濟學相關研究的需求,強化產、官、學三方合作,院級『藥事經濟研究中心』與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University of Arizona密切聯繫,推動國際合作計畫,培育藥事經濟專業人才。近年來學校對藥學院給予多方面高度的支持,在地處101信義精華區、校地非常有限的情形下,學校還是規劃出臨近人文社會科學院旁的一塊山坡地,提供給我們藥學院建置藥園,在生藥學的教學及研究方面,都可以讓我們藥學院的師生能對於天然藥用植物有更實務上的了解與認識,也可藉此增進在天然物產業與學校間更密切的互動。
學校藥學院在這麼多元化的發展項目下,最主要的期待是能夠真正達到我們 “北藥No1”的最高目標,讓我們超過萬名的北藥人,能以校為榮,以身為北藥人而感到驕傲。然而學校畢竟是一所私立大學,各方面的資源都相當匱乏,但我們在學校的師生們並不因此而有所懈怠或氣餒,反而更激勵我們努力往前衝的毅力。期望在我們的努力再加上各位校友及愛護北醫藥學的社會賢達的支持下,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相信我們北藥人將在社會進步的洪流中,發揮更具關鍵性的影響力。